close
用心去唱好歌有好報 張學友許願:要唱到70歲

用心去唱好歌有好報 張學友許願:要唱到70歲
北京新浪網 (2007-07-31 09:05)

  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中,7月29日的那場張學友(聽歌)演唱會依然會是百姓街頭巷尾的討論熱點,而那些有幸親臨現場的3萬多名歌迷更是會對學友精彩的演出津津樂道。但是縱橫樂壇23年的張學友始終是低調的,幾乎沒有緋聞和負面新聞的他留給觀眾的始終是『好男人』的形象,休息5年後再次出山舉辦世界巡回演唱會,學友的影響力絲毫不減。天津演唱會開始之前,在泰達足球場簡易的化妝間,記者和學友侃侃而談。說z鴗悇z、談起個唱、聊起他的家庭以及事業、兒女,學友一一細述,坦誠示人……

  生活中的學友不乏幽默風趣,拿著一張歌迷要求他簽名的照片不住地向記者調侃。那是一張5年前學友舉辦『歌神鄉情』演唱會時的工作照,41歲的歌神和當年消瘦的記者與眼下有著很多不同。『那時候我們還都年輕,一眨眼5年過去了,我多了一個女兒,你又增加了體重……』其實,和5年前相比,學友還是精力十足,記者要他透露久盛不衰的秘訣,張學友坦言:『我真的說不上來具體的原因,我覺得做歌手應該要對得起自己這個身份,要用心去做。唱好聽的歌給歌迷一直是我的信條,不要去太計較得失,我相信好歌有好報。』

  很多歌迷都關注張學友演唱會為何不請嘉賓,以他的歌壇地位,請多少個嘉賓似乎都是不成問題的。沒想到張學友說v菑v不敢開口求別人,因為請人家做嘉賓,會給別人帶來很多麻煩,比如嘉賓可能因此要特地去做頭髮、買衣服等等,『如果我開口,別人覺得你是前輩,可能不想來又不好意思說,這樣我就會覺得過意不去。』至於第二點理由就更加有意思了,他怕因此自己會少唱幾首歌,『我那麼喜歡唱歌,唱自己的歌都唱不完,請別人來唱,我自己就要少唱幾首了。』這些奇怪的理由,卻透露著張學友待人處世的風格和『嗜歌如命』的本色。從5年前的『音樂之旅』到現在的『好久不見』,學友是如何定位自己的巡演呢?『2002年的演唱會,我用了「音樂之旅」作為主題,讓新曲和舊曲像時光倒流一般,把我的音樂歷程一頁一頁地翻回。距離上一次個唱到現在有5年了,想借「好久不見」來跟我的歌迷朋友打個招呼。前年的《雪狼湖》是部音樂劇,而且因為製作實在太龐大,很多地方都演不了。正好利用這次巡演來讓歌迷朋友們看看,我這幾年做了什麼,比如電影《如果‧愛》,音樂劇《雪狼湖》,我的新專輯等……』『看你現在的狀態非常輕鬆,你會有壓力嗎?』『有,當然有,來自各方面的都有,但主要是來自于「對自己的要求」。每次我都希望做得更好,讓歌迷看得開心。畢竟入場的歌迷開心,我才會開心。不能說y琣菑v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,歌迷的看法對我來講是相當重要的,這也是其中的一些壓力吧。』

  重新回到天津,學友似乎總有道不盡的鄉情。『我祖輩都是天津人,雖然我不是在天津長大的,但是受家裡長輩的影響很深,我現在依然知道很多天津方言,雖然我不會講,但是我明白其中的意思。每次回到天津都會有一種歸屬感,好像是一個漂泊的游子終於回家了。這裡的觀眾對我也非常熱情,我清楚va記得5年前演唱會和2年前音樂劇的演出場景,我為自己是天津人感到自豪。這場演唱會我期待了很久,畢竟是在自己的家鄉觀眾面前演唱。我也給大家準備了禮物──我不僅要多演唱一些歌曲,同時也會特別演唱一首在以前巡演各站中沒有唱過的《但願人長久》,那是我專輯中的一首新歌,是我獻給那些在唐山大地震中死去的家鄉親人的,希望我的演唱能夠成為對家鄉父老的美好祝願。』

  對自己的家庭生活,張學友似乎不願多談,但在言語之間飽yt了幸福感和滿z炤P。『我沒有什麼感情訣竅,我只不過一直在努力,而且不是我一個人,一個人努力是沒有用的。我想告訴大家的是,無論怎樣,都要想辦法,不要一句「性格不合」就放棄,完美的婚姻永遠都需要兩個人的不斷配合和犧牲。比如你問我為什麼有時間陪家人,很簡單,我已經擁有在舞檯上唱歌的權利了,那是我最喜歡的事情,那麼我就希望把其他的時間都放在家庭上面,拒絕應酬。』他說,儘管自己在外面被歌迷們稱為『歌神』,但在家裡,太太羅美薇卻幾乎不聽他的歌。張學友說,有一次他在家中練歌,練完了,太太突然跟他說了句:『我發現你演唱還蠻好聽的嘛!』張學友說,當時他還特別高興,能得到太太的肯定真是很滿z活C『如果不是靠唱歌吸引你太太,那她當初看中你什麼而嫁給你的?』張學友笑了,套用了周星馳的一句經典台詞,『喜歡一個人需要理由嗎?』

  外人看別人的故事總像是在看戲,只看到風光,看不到私下的尷尬。大女兒降生那幾年,張學友處于半退休狀態,只為照顧家人。為了這個家庭,他40歲後開始戒煙戒酒,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,花20分鐘為女兒做早飯,然後7點准時送女兒去上學,自己8點再去打球……『不管做什麼行業,都應該把家庭放在首位。』張學友說,自己的大部分時間就是在家陪女兒看電視、教她們讀書。他有自己的一套育女經:『我不想把我自己的期望強加給孩子,我希望她可以有自己的選擇,但在她還不懂去選擇的時候,我可以把我正確的想法告訴她,讓她自己慢慢長大。』雖然是個好爸爸,但張學友也有『殘忍』的一面,『她們犯錯的時候我也會懲罰她們。但是不會像我媽打我時那樣地「狠打」。我會把她們關到房間uh,或者讓她們兩個星期不能吃糖果。』

  喜歡張學友的歌迷,都希望他能不停地唱下去,但張學友的期許是什麼呢?『我希望我能唱到70歲。』為了實現這個願望,他堅持保養嗓子,『我總在想辦法,讓我的嗓子能繼續唱下去。』對於不能唱歌的日子,他想了很多辦法度過,『現在的我,名與利早就不重要了,家庭才是我的重點。如果為了賺錢,沒有陪孩子一同成長,那麼時間一旦流逝,孩子長大成人,這段經歷和感情是再多的錢也換不回來的!至於將來,我希望能和全家人開著車,跑遍整個中國,把沒去過的地方統統玩一圈。』記者問學友,如果有一天不再受歡迎,不再被歌迷需要,會不會很失落?張學友說,他從來沒有害怕過不被歌迷需要,『作為一名歌手,我想唱到70歲,這是我現在的一個口號,也是個很完美的想法,因為我覺得音樂是不分年齡界限的,好歌手就是好歌手,不同年齡會唱出不同的感覺。很多藝人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真實年齡,但我從不隱瞞。』

  新報記者 翟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54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